English

非法传销沉渣泛起

2000-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从1999年3月以来,一度销声匿迹的传销活动又改头换面,死灰复燃。伴随而来的是众多基层投资者的追悔和痛不欲生。

“他们是魔鬼,是害人精,天理难容!”这是武汉一位老婆婆对武汉一家变相传销公司的认识。

“有人要求退货,他们死不给退,有的人一怒之下撕了他们的营业执照,我们再次找他们退货,他们雇佣八九名打手打伤了我们。”陕西一名中年人诉说自己被变相传销公司诈骗的经历。

发自山西天镇县的一封署名为“受害者”的来信,描写了人们发觉上当受骗后的情景:“这家公司,名义上是加盟连锁,实际上要求业务员蒙骗亲友来做网络下线,公司从中牟取高额利润,使许多不明真相的年轻人血本无归。上当之后,一种人顾忌老乡或朋友关系,忍气吞声,一走了之。另一种人因为已经投资进去,只好昧着良心,继续蒙骗朋友。许多人没有衣穿,没有饭吃,交不起房租。更有的斗殴、偷盗、婚姻破裂。”

尤为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一名19岁青年在变相传销公司的教唆下,竟将骗钱的黑手伸向了自己的母亲!《吉大校友》杂志2000年第1期发表的一篇文章,记述了一个大连青年被一变相传销公司骗到昆明,吉大校友解救他的事迹。文章说这个青年被骗到昆明才五天,就被强迫参加了三次“洗脑课”,每次“课”都有三五百人参加。被骗到昆明的人,必须先掏1680元买5瓶海豹油,再以介绍工作为名骗亲友来昆明。这里有许多清规戒律,平时不准外出,并被剃光头。被骗到这里后,人生地不熟,不交钱过不了关,交了钱连回家的路费都没了。不少人被逼无奈,觉得“上了贼船就成贼”,跟着别人一起骗。这名19岁的青年经过几次洗脑后,也产生了“管他是谁的钱,我也骗骗试试吧”的想法,向母亲索要1.5万元而引起家中警觉。

来自国家工商局的消息说,变相传销活动自1999年初在广东、广西、江西、海南、安徽、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回潮,然后迅速向全国蔓延。当前,变相传销活动涉及地区广泛,其中,广东、福建、海南、湖南、浙江、广西、河南等地尤为突出。变相传销活动所到之处无孔不入,连学校、医院、干休所也概莫能免。参加人员中,工人、农民、下岗人员、国家干部无所不有,其中青年多、老年多、妇女多、下岗无业的多、文化水平低的多。

变相传销的欺诈行为已使成千上万群众上当受骗。因钱财被骗、血本无归引发的亲友反目、子女辍学,甚至家破人亡的惨剧时有发生,上访、静坐甚至闹事的事件屡见不鲜。今年3月,安徽阜阳发生了5000多人退货讨债不成而引起的打、砸、抢事件。

变相传销活动的发展,已经给社会经济秩序和政治稳定造成了严重危害!

变相传销引发的各种严重后果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对变相传销行为密切关注,认真研究,组织力量,坚决取缔。

1999年,江西、广东、上海、湖北、浙江、海南等省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分别于5、6、7、8月份发出查处变相传销行为的紧急通知,开展了围剿变相传销违法行为的专项斗争。

1999年10月18日,国家工商局发出了《关于查禁传销及变相传销活动的紧急通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统一行动,华良实业有限公司变相传销案、成都千真商贸有限公司非法传销案、广州佳泰鸿商贸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变相传销案等一批影响较大的大要案相继被查处。

有关方面随之及时化解矛盾、做好善后工作。浙江省金华市工商局在查处金华市吉祥鸟保健品营销部传销案时,会同居委会、村委会对网络营销人员进行说服教育,电话联系231户,登门走访278户,避免了可能引发的事端。海南省工商局1999年1月至8月共遣送传销人员5803人次,并配合公安机关劝说1005人返回原籍。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先后劝说3000多名传销参与者返回原籍,配合有关部门遣送传销参与者1295人次,监督有关企业清退货款和发放路费174.5万元。

据统计,1999年以来,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变相传销案件424件,涉案案值3299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257万元,罚款650万元。

国家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刘佩智指出,经过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公安等部门的严厉打击,狠刹了变相传销的嚣张气焰。但是,其猖獗势头仍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在一些地区,变相传销甚至愈演愈烈。国家工商局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查禁变相传销活动。

国家工商局发出的有关通知强调,要重点查处急速敛取钱财、有携款潜逃迹象的不法经营者。对性质恶劣、社会影响严重的传销行为,特别是对利用不明真相的传销人员集体上访、闹事,对抗查处、转嫁利益纠纷、推卸责任、把矛盾推向政府的传销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一查到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